2023/11/06 歐力仁主任短文分享【摩西的迦南地】

2023/11/06 歐力仁主任短文分享【摩西的迦南地】

聖經.出埃及記的主角摩西的一生充滿了戲劇化的精彩情節。首先,他被埃及皇后收養,過了四十年的宮廷貴族生活之後,轉而在米甸的曠野牧羊四十年。然後又在八十歲的高齡時受到上帝的呼召,被賦予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、進迦南地的任務。儘管摩西盡可能地找理由推拖,最後還是接下了這份重責大任。 

在出埃及並前往迦南地的過程中,以色列人常常為了飲用水不足、糧食短缺(甚至是食物過於單一、沒變化)、敵人過於強大……等不一而足的理由向摩西發牢騷。儘管面對這些要求、責難、毀謗或是無理取鬧,摩西總是以驚人的愛心和耐心來處理。唯有一次因為以色列人再度為了缺水問題口不擇言地斥責摩西時,讓這位「為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眾人」民數記123的摩西罕見地發脾氣,並且「用杖擊打磐石兩次」民數記2010-11這種溫和的方式來宣洩累積已久的情緒,導致上帝禁止他進入迦南地。 

關於「摩西無法進入迦南地」這一點,大致有兩種評論。第一種是站在上帝的高度,指責摩西不信上帝,沒有完全按照上帝的旨意去做。因為上帝只要求摩西「吩咐」磐石出水,並沒有要他「擊打」磐石。第二種是站在人的立場,認為上帝對待摩西不公平。因為,摩西不僅聽從上帝的命令頒佈十誡,而且不厭其煩地為以色列人制定了鉅細靡遺的法規,並且常常為了以色列人所闖的禍而求上帝赦免。整體而言,摩西的表現可以說是暇不掩瑜。所以,上帝的處罰不符比例原則。 

基於作為一個「人」應有的同理心,我比較傾向第二種看法。因為整個事件的過程和結局就好比:上帝要求摩西帶領一群烏合之眾營造一個社區,作為他們和後代的棲身之地。起初摩西自認為能力不足而拒絕,然而在上帝一再保證隨時提供必要的協助之後,摩西忐忑地接受了這一個艱難的使命。然而,只因為摩西在監造的過程中因為群眾三番兩次地鬧事,憤而摔破一塊磚頭,就被上帝冠上「情緒失控、浪費建材,有失領導者的風範」的罪名。也導致摩西就算最終不辱使命的完成上帝所託,也不能享受自己辛苦努力所獲得的成果。想必任何人都想質問上帝:祢如此地對待摩西,公平嗎? 

將來還有誰願意為祢執行任務呢? 

思緒至此,我認為按照常理判斷,摩西的心中一定憤憤不平。讀者勢必能從聖經的字裡行間尋見摩西抱怨的蛛絲馬跡吧!然而令人驚訝的是,無論是從摩西較早的禱告詞(詩篇90篇)或是他生前最後階段的言行(申命記3133章)來看,我的「同理心」和「按常理判斷」完全不成立,因為那只是我內心狀態的嫁接。事實上,摩西對於未能進入迦南地並沒有隻字片語的怨言,反倒是充滿了對上帝的敬畏、感恩與讚嘆,以及對後輩的勉勵、叮囑和傳承。因為,在摩西眼裡,無論是喜、怒、哀、樂、酸、甜、苦、辣,只要有上帝同在的每一天,就是迦南地。因此摩西的禱告並非,「主啊,祢世世代代為我們提供居所」,而是「主啊,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。」(詩篇901)。 

原來,對摩西而言,在漫長的信仰旅途中,與上帝同行的過程比人所預期和嚮往的終點更為珍貴。

發佈留言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