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/10/02 歐力仁主任短文分享【喜樂的「功課」】

2023/10/02 歐力仁主任短文分享【喜樂的「功課」】

腓立比書 4:4-7
「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,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!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。主已經近了。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

帖撒羅尼迦前書 5:16-18
「要常常喜樂,不住地禱告,凡事謝恩,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

很多宗教或哲學的追隨者所嚮往的生活最高境界是「心如止水」、「無為」、「無我」。上述的生活境界或態度可以歸納為「不要受外界的批評或榮華富貴所影響」。因為,那些都是不真實或短暫的,所以最好能做到紋風不動、淡定。但是基督教對基督徒的生活態度有更積極的要求─喜樂!〈腓立比書 4:4〉和〈帖撒羅尼迦前書〉 5:16,18用幾近命令的語氣說「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,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!」;「要常常喜樂……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

十多年前的我一直無法理解這一門喜樂的功課。「喜樂」不是一個人被某種事物所牽動而產生的情緒狀態嗎?一個人(就算是基督徒)有可能因為被要求而變喜樂嗎? 對當時的我來說,無論是從經驗或邏輯來看,要求基督徒不要在意別人的批評和不追逐名利而「心如止水」和「淡定」是更合理的。這樣的看法在某一天改變了。有一天晚上,我按往常的慣例去和小孩道晚安的時候,看到我那位讀小學三年級的兒子依然面帶燦爛的笑容。當天我問他:「為何你最近都很開心呢?是不是因為考試成績很好?和同學玩得很愉快?還是看到有趣的漫畫書,影片?玩平板遊戲?(我一邊問一邊伸手到棉被裡和枕頭下搜尋證物)」他回答:「不是!沒有!」我不死心的繼續問:「那……到底是為什麼你每天都這樣開心呢?」他有點不耐煩地說:「我想笑就笑,沒有為什麼。你不能哦?」

在為這一個反問感到震撼與羞愧的同時,我想到耶穌所說的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回轉,變成小孩子的樣式,斷不得進天國。」(馬太福音 18:3)同時我也再仔細地重讀〈腓立比書〉和〈帖撒羅尼迦前書〉那兩段經文時發現,原來「喜樂」只需要用如同小孩般的單純而感恩之心向上帝禱告就能得到。此時,〈腓立比書〉和〈帖撒羅尼迦前書〉這些話對我而言不再是嚴肅的「命令」了,而是滿心喜樂之保羅迫不急待想要與我分享的信仰經驗。

發佈留言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