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原大學 宗教哲學、人生哲學課程 FAQ

  • 有關宗人哲選課

1. 我需要修人生哲學跟宗教哲學嗎?

A:是的,「人生哲學」與「宗教哲學」是必修的通識學分。

2.如果我沒有搶到宗教/人生哲學課程怎麼辦?

A:每學期約開50班宗人哲,請同學依教務處公告於選課期間選課,如果到了大四/大五都還沒有修到宗哲或人哲,可於大四/大五的上學期辦理宗人哲課程人工加選,請留意校牧室公告宗人哲人工加選填表單時間。

3. 哪些人可以辦理宗人哲課程人工加選?

A:為幫助同學順利畢業,校牧室為應屆畢業生(大四、大五)、延肆生、轉學生、復學生辦理宗人哲課程人工加選,(p.s. 轉學生、復學生只能於轉學、復學之該學期辦理宗人哲課程人工加選!)

4. 可以直接找宗人哲老師辦理加簽嗎?

A:很抱歉,不行!宗人哲課程加選,由校牧室統籌辦理,因課程名額有限,目前僅為應屆畢業生(大四、大五)、延肆生、轉學生、復學生辦理宗人哲課程人工加選。

  • 有關修課順序

1.宗哲與人哲要先修哪一門課?

A:宗哲與人哲的課程設計,是希望同學先修人哲,探索人與我、人與人、人與物、人與天之健全整合,理解全人關懷的理念與價值觀,再修宗哲,以哲學思辨研究宗教信仰,由信仰的價值觀導向生命意義的追尋。

但這並無強制規定,先修宗哲再修人哲,也是可以的。

2.宗哲和人哲可以一起修嗎?

A:不行喔!宗哲與人哲的課程設計,是以兩學期的時間引領同學探索人與我、人與人、人與物、人與天之健全整合,理解全人關懷的理念與價值觀,再以哲學思辨研究宗教信仰,由信仰的價值觀導向生命意義的追尋,因此,宗哲和人哲不能於同學期一起修;但應屆畢業生、延肆生或赴國外之交換生,在校最後一學期允許同時修宗哲和人哲。

備註:僅112-1學期開放大三同學(建築系、財法系大四同學)可同時修宗哲和人哲。

  • 有關「宗教哲學」與「人生哲學」的課程內容

1.宗教哲學與人生哲學在教什麼?差別在哪?

A:「人生哲學」在引導大學生探索人與我、人與人、人與物、人與天之健全整合,理解全人關懷的理念與價值觀。期盼同學面對人生不同的遭遇與情境時,能具備智慧與信念來分析、批判、推理、與整合,使自我價值不受社會亂象與媒體誤導所扭曲,能健康、正面、積極的價值觀來探索自己的人生。引導同學生認識生命的價值,經營「有信」「有望」「有愛」的人生。

「宗教哲學」關乎宗教信仰與靈性關懷,教學綱要與範疇涵蓋「導論」、「存有學」、「認識與批判」、「宗教的經驗」、「宗教的歷史」、「宗教的現象」等,以哲學思辨研究宗教信仰,由信仰的價值觀導向生命意義的追尋。

2.宗教哲學/人生哲學是在講基督教(單一宗教)嗎?

A:宗人哲課程內容無強制學生參加特定宗教,宗人哲課程也不是傳播單一或特定宗教的課程喔!
如前一題所述, 宗教哲學是以「哲學思辨」研究宗教信仰之課程。教學綱要與範疇涵蓋「導論」、「存有學」、「認識與批判」、「宗教的經驗」、「宗教的歷史」、「宗教的現象」等。

人生哲學是探索價值觀、塑造人格並追尋生命意義之課程。教學綱要與範疇涵蓋人的本質及中原全人教育內涵,以理解全人關懷的理念與價值觀之精神。

因此,這兩門課都不是講授單一宗教、或傳授特定宗教。

Close Menu